新商標法5月1日正式實施
  “中國馳名商標”退出商品外包裝
  亞心網訊(首席記者 於江艷)“請認準中國馳名商標”,這些曾經耳熟能詳的廣告語,今後再也不能播放了。根據新商標法規定,“馳名商標”字樣不能再用於商品、商品包裝或者容器上,也不能用於廣告宣傳、展覽及其它商業活動。
  新商標法5月1日正式實施後,對於前期已生產出來的“中國馳名商標”商品還能否繼續銷售?對此全國“中國馳名商標”企業有所爭議,日前國家工商總局對此專門下文明確:5月1日後,“馳名商標”字樣用於商品、商品包裝或容器上屬違法行為,但5月1日前已進入流通領域的商品除外。
  新疆37家企業要更換包裝
  4月28日,記者從自治區工商局商標處瞭解到:目前已將國家工商總局相關文件轉發到全疆。據統計,截至目前,新疆已獲得37件中國馳名商標,這些中國馳名商標包括:“樓蘭”葡萄酒、“古城”白酒、庫爾勒香梨、美克·美家、特變電工、西爾丹等。
  在此之前,為擴大商品知名度,增強市場競爭力,新疆獲得“中國馳名商標”字樣的企業,跟全國其它“中國馳名商標”企業一樣,在商品包裝上或廣告宣傳上,廣泛使用“馳名商標”字樣。
  4月28日,記者從自治區工商局瞭解到,目前新疆已獲得“中國馳名商標”的企業,都已開始更換商品包裝,部分新包裝商品已上市銷售。“我們從4月份開始更換包裝,取消了包裝標簽上的‘中國馳名商標’字樣,今後企業將把產品質量作為最大目標,最大限度地爭取消費者認可。”新疆西爾丹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程華表示。
  據悉,西爾丹食品在北京、上海等地都有銷售,正是考慮到企業召回“中國馳名商標”商品將增加流通成本,因此國家工商總局專門作出規定:5月1日前已進入流通領域銷售的商品除外。
  相比西爾丹,古城酒業更換包裝行動更早。“我們從去年10月份就得知‘中國馳名商標’今年5月起就不能再用,於是趕緊著手準備設計新包裝,目前少數新包裝古城酒已上市。”新疆第一窖古城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文貴表示。
  聲音也可註冊商標
  中國現行商標法從1982年開始實施,中間歷經1993年和2001年的兩次修改,主要是為適應中國加入WTO的準則要求。新商標法於2003年開始起草,歷經10年,最終在2013年8月30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獲得通過。
  相比目前實施的商標法,新商標法有很多新亮點,最突出的亮點是新商標法規定:“聲音”也可以註冊成商標。據自治區工商局商標處處長李林科介紹,現實生活中以聲音作為商標要素的情形已越來越多,例如,恆源祥“羊羊羊”經典廣告語中的童聲、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開始曲、電腦“Windows”開機關機音效等。
  目前,新疆暫時還未發現準備以“聲音”為元素註冊商標的企業,在此,自治區工商局鼓勵新疆有需要用聲音作為商標的企業可大膽申請。
  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
  新商標法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規定對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情節嚴重的,可以在權利人因侵權受到的損失、侵權人因侵權獲得的利益或者註冊商標使用許可費的1到3倍的範圍內確定賠償數額。
  同時,新商標法還規定,在上述3種依據都無法查清的情況下,法院可以酌情決定的法定賠償額上限從5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以前賠償額度低,違法成本相對較低,使得一些企業敢於商標侵權,現在賠償額度提高,明知故犯的商標侵權行為將會收斂。”自治區商標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由於商標侵權過程中舉證成本高,商標權利人要調查到侵權方曾銷售多少商品等侵權行為,往往比較困難,對此新商標法也作出規定:在商標侵權訴訟中,人民法院為確定賠償數額,在權利人已儘力舉證,而與侵權行為相關的賬簿、資料主要由侵權人掌握的情況下,可責令侵權人提供與侵權行為相關的賬簿、資料,侵權人不提供或者提供虛假賬簿、資料的,人民法院可參考權利人的主張和提供的證據判定侵權賠償數額。  (原標題:新商標法5月1日實施“中國馳名商標”退出商品外包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