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合新華社電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4日宣佈:應荷蘭王國首相呂特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4日至25日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
  應荷蘭王國國王威廉-亞歷山大、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奧朗德、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統高克和總理默克爾、比利時王國國王菲利普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2日至4月1日對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
  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7日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
  應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31日至4月1日訪問歐盟總部。
  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席核安全峰會並訪問歐盟地區。
  習近平對歐盟總部的訪問,將是中歐建交40年來中國國家元首的首次訪問。
  ■ 展望
  核安全峰會
  中國連續三屆出席核安全峰會
  訪歐期間,習近平將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會上,習近平將闡述中國在國際安全特別是核安全領域的主張。
  習近平出席此次會議,反映了中國對國際安全,特別是核安全問題的高度重視。
  作為全球安全機制的重要一方,中國參與國際核安全事務,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應有態度。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劉宏斌說:“中國領導人連續三屆出席核安全峰會,本身就是對加強全球核安全機制的很大支持。”
  習近平出席此次會議,有利於國際社會認識和理解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國際安全,特別是核安全領域的主張。
  中國在核領域地位特殊,既是核武器國,也是發展中大國,有一定的核工業規模。中國在這一領域的主張、政策和舉措,備受矚目。
  習近平出席此次會議,將推動國際社會在核安全領域的合作,特別是在加強核安全機制建設方面。
  自2010年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以來,國際社會在核安全合作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但是,核安全形勢依然不容樂觀。由於某個國家的核材料和核技術的流失,不僅會給該國本身帶來風險,也會對他國構成嚴重威脅,因此,國際核安全合作的步伐只能加快,不能放慢,特別是核安全機制建設應加緊進行。
  歐盟
  今年中國外交歐盟處“優先”
  習近平對歐盟總部的訪問,將是中歐建交40年來中國國家元首的首次訪問。
  訪問中,習近平將同歐盟領導人共同探討如何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等問題。
  歐洲在今年的中國外交中處於優先位置。中國與歐洲,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習近平曾指出,中歐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推動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推進中歐合作,不但對雙方有利,對世界經濟、安全等也有重要積極影響。
  當前,深化中歐合作面臨重要機遇。中國正加緊落實“十二五”規劃,歐洲則在推進“歐洲2020戰略”,雙方可把各自的發展計劃對接起來。此外,歐盟目前是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進口市場,中國則是歐盟第一大進口市場、第二大貿易伙伴,雙方利益已深度交織。
  習近平這次訪問歐盟總部,將有力推動中歐關係發展藍圖的落實。
  去年11月,中歐領導人在北京制定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這一規劃確定了中歐在和平與安全、可持續發展、人文交流等領域加強合作的共同目標。而今年是中歐落實這一規劃的第一年,也是系列中歐合作議題的開局之年。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習近平22日起出訪法德等歐盟四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