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呼和浩特12月28日電 (記者 李愛平)中國考古學會公共考古專業指導委員會28日在內蒙古赤峰公佈紅山文化十大精品文物,入選的10件文物中,出土於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興隆溝遺址、藏於敖漢旗博物館的陶制人像,獲得最多選票。
  中國考古學會公共考古專業指導委員會發佈的消息顯示,這10件精品文物充分展現紅山文化命名60年來的考古、研究重大成果,通過公益性評選活動,讓人們更多、更深入地瞭解紅山文化。
  1954年,著名考古學家尹達提出紅山文化的命名,歷經60年發展,紅山文化已經成為中國東北地區最著名的一支新石器時代考古學文化,它在中華五千年文明進程中占據獨特地位,也是東北亞地區具有廣泛影響力的一支考古學文化。
  正在此間舉行的紀念紅山文化命名60周年座談會上,與會專家表示,紅山文化研究已經拓展到科技考古、農業考古、歷史學研究、人類學研究等多個領域,逐漸成為國際考古學界的一門顯學。
  中國考古學會公共考古專業指導委員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仁湘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入選的10件文物有7件藏於遼寧省博物館,包括彩陶罍、勾雲形佩、龍鳳佩、玉龍、玉鳳、玉人、女神。
  據王仁湘介紹,其中入選的C形碧玉龍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而出土於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興隆溝遺址、藏於敖漢旗博物館的陶制人像,獲得最多選票。
  據評選委員會工作人員介紹,參加本次評選的專家有30多名,來自中國考古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位。(完)  (原標題:中國紅山文化十大精品文物在內蒙古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