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約翰內斯堡10月12日電 (記者 宋方燦)西非埃博拉疫情暴發近半年已致4000多人死亡、8000多人感染,並且以大約每3到4周就翻一番的速度擴散。一些疫區民眾已經在各尋出路、逃離疫區。南非方面接獲的消息顯示,大批西非國家的人正在逃往南非的路上。南非民眾擔心,伴隨他們而來的,可能是至今無藥可救的埃博拉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10月10日公佈的數字顯示,截至8日已有4033人死於埃博拉病毒,疫區國家還報告了8399個感染病例。聯合國埃博拉病毒問題特使戴維·納巴羅10日透露,埃博拉感染者的數字在以大約每3到4周翻番的速度增加。他警告說:“不太可能很快就控制住這種疾病,世界人民將可能不得不與埃博拉病毒一直共存下去。”
  南非此前曾先後兩次懷疑發現埃博拉病例,一次是一名中國船員染病身亡後屍體抵達德班,一次是西北省的一名男子高燒後死亡。不過,這兩個病例都已被排除為埃博拉病毒所致。目前,南非已在全國範圍內選定了11家可接治埃博拉病患的定點醫院,同時在各機場和港口加強了對來自西非疫區游客的體溫檢測。
  不過,12日出版的南非《星期日獨立報》稱,一些來自西非和中非疫區國家的民眾,正通過陸路逃往南非。該報認為,這些人將可能讓南非成為埃博拉疫情的高危國家。
  在接受採訪時,生活在約翰內斯堡的利比裡亞、塞拉利昂和幾內亞的移民證實,來自他們老家的大量民眾正在試圖進入南非,其中大部分的人將長途跋涉,選擇從管理鬆懈的陸路口岸進入,這些口岸目前並沒有體溫檢查儀器。這些移民擔心,疫區來的人可能會給他們人口稠密的社區帶來滅頂之災。有南非民眾表示,埃博拉在南非暴發只是時間問題。很多人呼籲,南非應該關閉邊境口岸六個月。
  儘管一些南非民眾已經“談埃色變”,但南非內政部長吉加巴和衛生部長莫索阿勒迪仍表示不應該因此排外。莫索阿勒迪樂觀地表示,南非距離西非較遠,從西非過來的病毒攜帶者不太可能活著抵達南非邊境。在他看來,民眾首要的任務就是要“剋服媒體製造的不必要的恐慌”。
  莫索阿勒迪還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很久了。從去年12月份聽說這輪疫情後,我們就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做準備。”據悉,南非已經準備了3250萬蘭特(約合300萬美元)來應對埃博拉疫情。(完)  (原標題:埃博拉感染數字每3到4周翻一番 大批疫區民眾外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