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杜一格文圖
  【閱讀提示】“幾天前,我花100元買了三斤‘枸杞棗’,回家後卻發現上當了。原來,所謂的‘枸杞棗’居然是曬乾的小番茄,太可氣了!”黃金周過後,開封市民馬女士向記者訴苦道。
  “枸杞棗”到底是個啥“東東”?市民為何會大呼“上當”?記者聯繫專家瞭解到,“枸杞棗”與枸杞和大棗無關,“真身”其實是小番茄,市民切勿輕信小販騙局。
  【事件】100元買來3斤“枸杞棗”,泡水後現“原形”
  “放假期間,跟朋友去龍亭公園玩,出來的時候看見路邊有個小販,推著車子在賣一種顏色通紅的果脯。”馬女士介紹說,她之前沒有見過此類果脯,車子上有一個大大的牌子,上面寫著“枸杞棗”3個大字。
  據小販介紹,“枸杞棗”是雲南特產,通過大棗和枸杞嫁接而成,吃了可以降血脂,對身體有好處。
  “枸杞和大棗都非常有助於養生,這兩樣東西嫁接而成的東西,養生效果肯定也不賴。”馬女士最近熬夜過多,臉色發黃,便計劃買幾斤補補血氣。“35塊一斤,我搞了搞價,花100塊錢買了3斤。”
  然而,回到家之後,家人卻對這個東西質疑起來,他們說從來沒有聽說過“枸杞棗”。馬女士趕緊上網搜索,發現有不少對“枸杞棗”的報道,但都是負面信息,世上根本就沒有這種東西,所謂的“枸杞棗”就是小番茄曬乾製成的。隨後,馬女士拿出幾枚“枸杞棗”在溫水中浸泡,泡發後,果然是小番茄。
  【現場】
  “枸杞棗”新奇漂亮,不少市民被吸引
  記者根據馬女士的指引,來到龍亭公園北門附近,果然看到了售賣“枸杞棗”的小販,幾大筐鮮紅的果子非常顯眼,果子呈扁平狀。
  看到記者走上前,小販立刻熱情地介紹,“枸杞棗”如何如何好,專賣店里售價高達80塊錢一斤,他的貨薄利多銷,100塊錢3斤。在記者走訪過程中,不少市民都被這“新奇”的果子吸引著,紛紛上前詢問。
  看到記者拍照,小販顯得有點慌神。隨後,他推動貨車,一路向北駛去。
  【提醒】
  根本沒有“枸杞棗”,市民警惕上當
  記者經查詢後得知,由於小番茄曬乾後的形狀和顏色與枸杞子非常相像,但體積又比枸杞子大,因此便出現了“枸杞棗”。類似的騙局數年前在全國不少地方都出現過,其銷售主體一般都是流動小販,找“托兒”,是“枸杞棗”慣用的“銷售伎倆”。
  針對此事,記者採訪了河南林業職業學院園林系主任陳濤。他表示,枸杞屬於茄科,棗屬於李科,這兩種不同科屬的植物還沒有成功嫁接的先例。商販售賣的所謂”枸杞棗“,其實就是市場上很平常的小番茄曬乾後經過特殊加工製成的。日常生活中,枸杞和大棗都是非常好的養生保健食品,商販就是利用這一心理,想出”枸杞棗“這個賣點的。
  陳濤提醒市民,在遇到不認識的食品時,不要輕信小販甚至周圍群眾的說辭,衝動購買,要經過查詢,分辨真假後再決定是否購買。  (原標題:街頭“枸杞棗”,實為小番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