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電 (記者 張素)“我們很高興與中國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在航天領域展開合作,我們對中國航天的未來充滿信心。”太空探索者協會主席道瑞恩(Dorin Prunariu)10日在北京說。
  第27屆太空探索者協會(ASE)年會開幕式當日在北京舉行,包括中國在內,共有18個國家的近百名航天員參會。
  據道瑞恩介紹,太空探索者協會成立於1985年,“是在‘冷戰’時期由美國與蘇聯的宇航員共同發起”。協會宗旨是為全世界執行過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航天員提供專業的對話論壇,增加宇宙科學與探索對人類的益處,促進科學教育,倡導以和平利用外空的原則開展國際合作。
  “我們雖然沒有共同的語言,卻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探索太空並將技術成果應用於‘同一個地球’。”太空探索者協會執委會秘書長安迪(Andy Turnage)說。
  太空探索者協會目前有來自36個國家的395名航天員,是國際上規模最大的航天員組織。協會已先後在21個國家成功舉辦了26屆年會,本屆年會是中國首次承辦。
  “去年我曾來中國參加第64屆國際宇航聯大會,參觀了中國航天設施、瞭解了中國航天計劃,我們對中國航天事業充滿信心。”道瑞恩說。
  中國首位航天員、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楊利偉擔任本屆年會組委會主席。他介紹說,年會主題為“合作:共圓人類航天夢”,包括主題會議、技術分會、航天員閉門會議、參觀活動、社會活動日等環節。
  楊利偉透露,將在社會活動日安排航天員們到北京、天津、西安、深圳4個城市,分組進入高校、科研機構和相關企業進行交流,“讓航天員介紹各自最新的飛行經歷、分享體會,進行技術交流,互相通報信息,探討國際合作潛在的方向”。
  本屆年會開幕式上,太空探索者協會向來自沙特阿拉伯的宇航員蘇丹·本·沙勒曼(Sultan bin Salman)授予“傑出會員獎”,並向9名在2013年逝世的宇航員致哀。(完)  (原標題:太空探索者協會年會首次落戶中國 近百航天員參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