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廣州市第六中學考場,老師們和學生擊掌鼓勁。">
  昨日在廣州市第六中學考場,老師們和學生擊掌鼓勁。
  高考來了,萬千學子奔赴考場,趕考心路各不一樣,考場發揮各不相同,但是他們的守在考場外的父母家長都懷揣著同樣的心思:只願孩子考得輕鬆如意,考出個好成績。
  A
  考生素描
  陽光女孩笑對高考
  坐著輪椅趕考 面帶微笑出來
  “同學,加油!”高考開考第一天,早上7點剛過,一名坐著輪椅的女生由家長推著進入廣州鐵一中學考場,一名保安大聲為她加油。
  該女生名為曾嘉慧,由於自幼患病無法站立行走,學校特別為她安排一樓的無障礙通道考場。上午11點30分,考試結束鈴響時,在媽媽的陪伴下,曾嘉慧面帶微笑被推出考場。
  3年前,曾嘉慧曾在五羊中學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720多分考入鐵一中學,如此“學霸”的她在談到上午的語文考試時,坦言考得挺順利。作文她寫的主題是舊時代照片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照片,我覺得是1978年改革開放的時候《人民日報》刊登的一張照片,一位少女穿了超短褲在大街上回頭笑了一下,我覺得這張照片直抵人心。”嘉慧說,她比較喜歡看積極樂觀一點的照片。而“陽光、自信”也正是同學們對她的評價。
  嘉慧還有一些話想送給老師和同學們,她說:“我非常感謝同學們平時對我的關心,同時也希望他們能考出好成績。希望老師們也會收到我們的喜訊。”從高一到高三,同班同學成立了志願小組,如果做實驗要上樓梯,男生就會幫助她上樓,如果需要上廁所,女生也會一起幫助她。“如果要我列一份感謝名單,每一個同學的名字都不能落下!”
  馬虎考生急得找交警
  考生找不到考場 警車送考
  昨日上午8時40分,離開考只有20分鐘了,但一名考生卻在廣州大道北警校路口急得團團轉,最後向廣州市交警支隊白雲一大隊的執勤民警求助,稱由於沒有事先踩點,臨考找不到考場了。交警趙志強將情況向大隊分控中心彙報後,用警用摩托車把考生送到白雲區行知職業技術學校,僅用了4分鐘。
  昨天上午8時30分,廣州東山大隊交警在市21中門口執勤時,一名出租車司機將一張去年的准考證和錢包交至民警手中,希望民警尋找失主。“我搭下一個乘客時才發現后座上面有一個錢包,裡面有高考的准考證,想起剛載了一個學生到21中,我就趕緊趕過來了。”該司機說。經過與考場門口的教師確認,交警發現錢包的失主已經進入考場考試,考生是復讀生,出租車司機拾到的是該考生去年的准考證。但為了避免丟失財物對考生的情緒產生影響,民警還是通過錢包裡面的資料信息,查詢到考生所在課室、座位號,並由21中的老師將失物送進考場。
  B
  陪考故事
  農民父親騎摩托送考
  昨天早上6點多,吃過早餐,村民蘇明(化名)騎著摩托車帶著兒子從廣州番禺南村出發至10公裡外的考場———廣東第二師範番禺附屬中學赴考。儘管學校有統一的大巴免費接送,但考慮到兒子暈車,蘇明還是特地請了兩天假來送考。
  “我在外面一點都不緊張,他能考上大學當然最好,考不上也不勉強。”在蘇明的眼裡,兒子蘇小(化名)很乖巧,學習上從來不讓他與妻子操過心,成績排名是班上第一。“他就是英語差了點,總是拖後腿。”去年下半年,為了讓兒子在最後衝刺加一把勁,蘇明找老師打聽補習班的情況,“正要報名時,兒子卻堅決不補習,說關鍵還是靠自己”。蘇明知道兒子想為家裡省點錢,“我在外面做保安,老婆在附近服裝廠打工,兩人加起來的收入才3000多元,都頂不上別人一個月的工資”。
  前幾天,蘇明的妻子特地買了300多元的花旗參,拿回來這兩天跟豬肉一起煲湯。“老婆的醫保卡從來都沒用過,最近用的兩次都是為了給兒子買參補身體,就他自己一個人喝,我們兩個不喝。”
  母親駕車送鮑魚雞湯
  113中學考場外,在語文考試結束前的20分鐘,一位家長提著保溫壺來到考場外。該家長自稱姓李,早上開考前已順利駕車把女兒送到考場,等開考後,她又駕車回家,把早上煨好的湯,送到考場來。“考前兩個月,幾乎每星期都有煲湯給她喝,今天的是鮑魚雞湯,想著女兒用腦辛苦,應該多補充點蛋白質和體力。”
  李女士表示,高考這幾天,她不想女兒回家對著一桌子的書,怕影響情緒,還是想著該輕裝上陣時就應該好好放鬆,於是給她開了一間環境比較好的酒店房,裡面基本的配備都會有。做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女兒能輕鬆入考場。
  江門百名家長提午飯陪考
  昨日上午,天空不時飄雨,江門一中東門外,近百名家長排成了長龍,提著午飯等候考生。11時10分許,臨近考試結束時雨勢忽然加大,不少家長被淋得措手不及,急忙護住身邊的飯盒,有家長笑稱“像準備戰鬥一樣”。
  C
  送考百態
  送全班學生准考證途中怕塞車求助交警
  網傳“睡過頭”深圳老師喊冤
  南都訊 送准考證路上擔心堵車誤事求助交警,卻被網傳為睡過頭將全班准考證堵在路上。高考第一天,福田區梅林中學的班主任老師陳靜蓮成了網絡紅人。昨日,當事老師陳靜蓮表示自己並未睡過頭,當時只是怕萬一遇到塞車誤事而向執勤交警求助,最終將准考證提前送達考場。
  現場 擔心擁堵才向交警求助
  昨日上午7時50分,安托山九路紅嶺中學高中部橋洞口,一輛小車突然停在正在執勤的交警李業文身旁。“警察能不能送我一下?我怕來不及了,我是梅林中學老師,要給學生送准考證,全班准考證都在我這裡!”這是李業文聽到陳靜蓮說的第一句話。看她神情很緊張,李業文立即向總台報告,當即讓她坐上了摩托車,繞出北環大道,通過福田中醫院附近新洲路的橋洞,轉進梅華路再轉梅中路,5分鐘後李業文就將陳靜蓮送到了梅林中學。
  據介紹,按昨日路況,開車走同樣的路程需要約7分鐘,若遇上橋洞內違停可能需要10分鐘左右。“那名老師說自己住在南山,這陣子班上事比較多,早上可能起晚了,開車到安托山時由於時間有點緊,擔心梅林片區會堵車所以求助。”李業文說。
  梅林中學規定班主任必須在8時前到達學校發准考證,學生8時30分進考場,9時正式開考。李業文說,自己把陳靜蓮送到學校時正好7時55分,比規定時間還早了5分鐘。梅林中學校長王德久也表示一切正常,並未影響學生考試。
  同事 即便自己開車也能趕到
  而昨日,一條“深圳梅林中學一班主任老師睡過頭,帶著全班准考證被堵安托山九路,幸好遇到執勤交警”的微博迅速傳播,甚至有網友稱其為“最不靠譜班主任”。
  對於突如其來的質疑,梅林中學校長王德久十分詫異,“她做了這麼多年班主任從來沒有出過問題,怎麼會說她睡過頭呢?”而在同事眼中,陳靜蓮是個負責又能幹的班主任。
  昨日,當事老師陳靜蓮詳述了事情經過。“我和學生約好8點發放准考證,開車到安托山九路時擔心到了北環路會堵車,因為以前碰到過北環路堵車的情況,我就擔心萬一趕不到學生會著急,剛好看到路邊有交警執勤,就把車停下來向交警求助,覺得這樣做更保險一點”。
  對於外界所傳“睡過頭”,陳靜蓮予以否認。梅林中學要求班主任老師平時7時前到崗,“要說晚,的確比平時晚了”。但昨日高考,學校規定班主任8時前到校即可,她最終7時55分趕到,比規定時間還早了5分鐘。
  梅林中學考務主任李元明認為,就算當時不求助交警,陳靜蓮自己開車也不會遲到,“昨日路況很好,如果她自己開車8分鐘左右就能到達學校。不過如果是平常周一到周五,她很可能遲到”。 南都記者 朱凌 徐龍晨  (原標題:不一樣的考生 一樣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