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陵晚報記者 孫丹印
  路邊招手打車,有司機停下來問“去哪兒”,得知目的地之後卻揚長而去。這是大多數人都遇到過的一幕。
  從本月起,“新國標”《出租車運營服務規範》正式實施,明確規定乘客上車前,出租車司機不能詢問目的地,從而防止拒載行為的發生。其實在南京,早在前年就明確規定了“出租車得知去向而不帶便構成拒載”,遇到拒載行為可向96196投訴。
  “新國標”規定
  上車前司機禁問目的地
  出租車行業新的服務標準的一大亮點便是:出租車司機在運營中,乘客上車前,司機禁問目的地,不得挑客。
  這就意味著,在乘客打車時,出租車司機沒有權利先問去哪兒來決定自己帶不帶,而是只要停下來就必須得帶。除此之外,該規範還規定了,除包車服務外,出租車必須使用計價器,不得議價,不得繞路。
  自去年新規範出台開始,這一規定就受到了廣大乘客的好評,而在對出租車行業司機的調查當中,大部分人表示能夠接受。“以前打車的時候,向駕駛員報出目的地後,駕駛員反而不願意帶了。”在城市道路擁堵的狀況下,像王女士遇到的這種情況幾乎每天都有發生。“如果不允許問乘客目的地的話,就不會挑客了。”
  南京啥情況
  得知去向不帶便構成拒載
  針對“出租車駕駛員在乘客上車前不得問乘客目的地”的熱點,昨日,南京市客管處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其實《出租車運營服務規範》是一個行業性的指導規範,不具有強制性。因此對於南京來說,這部規範哪天開始執行,並不具有實際意義。
  相對應的是,南京公共交通行業執行的是《南京市公共客運管理條例》,這部2012年元月開始執行的條例,已經明確規定了在南京拒載的概念:如果出租車打“空車”運營的同時,問了乘客出行的意向後,而拒絕乘客上車,這就構成了拒載。
  南京客管處表示,駕駛員不能拒絕乘客的出行需求,這點是確定的,否則就可以投訴。這些方面南京的條例和國家的新規範是重合的。”
  被拒載咋辦
  記下車牌號打96196投訴
  根據交通部門的統計數據,每年96196所接到的關於公共交通的投訴當中,出租車拒載只占了很小的份額。“而在實際生活中,遇到的概率卻比較大。”客管部門介紹,根據2012版《南京市公共客運管理條例》的規定,如果經取證確定了出租車司機拒載,那麼該司機將會面臨著扣10分,罰款100-1000元的處罰。
  “對於出租車司機的考核,每年只有20分。”客管部門解釋,一旦這20分扣完,這個司機就要失去服務營運資格,要重新去培訓、考試才能上崗。
  “有這樣的規定在,但要有力監管執行就需要乘客的配合了。”因此,如果乘客在打車的過程中,遇到符合以上情形的拒載行為,可記下車牌號碼後致電96196交通服務熱線,交通部門將儘快做出取證、處罰,並回覆處理結果。
  的哥要求
  需佩戴服務標誌,運營前和運營中忌食有異味食物,不在車內吸煙,不向車外拋物、吐痰,提倡說普通話,使用規範服務用語
  服務用語
  司機應使用包括“很高興為您服務”、“請系好安全帶”、“請記住我的車牌號”、“您需要找開空調嗎”等26種中文和英文用語
  出租車服務站
  在交通集散地、公共場所服務地設置服務站,在商業、醫院、活動中心、密集居民社區內宜設直列式或港灣式、島式的乘客候車站台,不得擅自關閉服務站點或改變用途
  乘客投訴
  應在24小時內處理,10日內處理完畢,並將結果告知乘客
  後備廂
  可供乘客放置行李物品的空間不少於後備廂的2/3  (原標題:乘客上車前 司機不能先問“去哪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