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代表團25日在瑞士日內瓦實現首次會面,全程沒有直接對話,歷時不足30分鐘,但是衝突雙方終於能坐在同一張桌子前,這已經是重大進展。
  保持距離
  敘利亞政府代表團與“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代表會面地點位於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內。
  進出會場,雙方經由不同通道,刻意保持距離。雙方立場同樣差距明顯,政府方面否認已經接受組建過渡政府的前提,反對派拒不讓步,堅持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必須下臺。
  作為會面主持人,聯合國-阿拉伯國家聯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別代表拉赫達爾·卜拉希米一人講話,雙方代表團傾聽後分別進入單獨房間。
  第二次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22日在瑞士小鎮蒙特勒召開。經過激烈討論,會議24日轉至日內瓦舉行。這次會面前,雙方持續多日避而不見,只是與卜拉希米單獨會面。
  議題有別
  首次會面結束後,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代表團25日下午預計再度返回同一房間。
  關於議題,反對派聚焦人道主義援助,尤其為中部城市霍姆斯“解圍”,開放人道主義救助通道;政府方面說,討論議題將更加寬泛。
  “我們只談結束圍困霍姆斯,確保開放人道主義通道,停止當局對這一地區的轟炸和殺戮”,“全國聯盟”官員艾哈邁德·拉馬丹說。
  敘利亞政府軍當前動用空軍和火炮部隊封鎖霍姆斯,城內反對派和平民面臨物資極度匱乏,尤其食物。
  不過,敘利亞外交部副部長費薩爾·穆克達德否認對話只局限於一座城市,“霍姆斯、阿勒頗和其他地方的局勢都值得討論,不過我們今天不會討論這些議題,這需要時間和磋商。”
  “我們會討論一般性問題”,他告訴法新社記者,拒絕細說。
  田野(新華社今晨特稿)
  田野  (原標題:敘利亞衝突雙方面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