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瑤海區城管開出了合肥首張“說理租辦公室式罰單”,將違法行為進行精細化分類,對首次違法或輕微違法行為實行“勸勉”和“提醒”,而不再是直接處罰。
  說理式罰單東森房屋效果好
  昨天上午9點多,在蕪湖路御景灣小區附近,一名駕駛員將車整合負債開上了盲道,城管隊員陳磊趕忙上前:“同志,不好意思,這裡不能停車。”邊說他邊拿出一份粉紅色的罰單文書,這讓駕駛員很是緊張:“我馬上就走,別開罰單行嗎?”
  “我這不是給你開罰單,只是行政勸勉單,告訴你這裡不能停車,違反了哪條規定,請你及時改正而已。”陳磊解釋說。記者看到,在這張“說理式罰單”上寫著“您因存在機動車輛未按規定停放,已涉嫌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安全法》第56條第一款規定,為防止違法後果進一步擴大,請您在2013年12月5日上午9時20分咖啡機前,改正違法行為。”
  昨天,在和平路一洗車店門前,經營者占著人西服行道給客人洗車,地面上污水橫流,讓來往行人很是不便,這次,城管隊員們開出的是“輕微違法行為告誡單”。“這個行為比違章停車要嚴重,所以我們要告訴他,這已經是一種輕微的違法行為了,需要他立即改正,否則我們會進行相應處罰的。”瑤海區城管執法大隊教導員方德洲說。
  希望緩解執法矛盾
  方德洲告訴記者,瑤海區城管部門將根據違法人存在的違法情節情況,相應地給出“瑤海區城管執法行政勸勉單”“瑤海區城管執法事項提示單”“瑤海區城管執法輕微違法行為告誡單”“瑤海區城管執法突出問題約見單”四類行政處理罰單,四種不同的處罰文書在說理的措詞使用上,有著明顯的輕重區分。
  “但這樣的罰單不具有強制權,是需要通過我們的說理獲得執法對象的配合。”他說,這也有點類似於輕微違法行為“首違不罰”,希望通過這種“精細化”“人性化”的處罰方式,儘量將城市管理中出現的問題在日常工作中化解,以減少執法過程中產生的矛盾。
  據瞭解,瑤海區在全市率先嘗試這四類罰單,將與現行罰單同時使用,在嘗試推廣一段時間後,將根據實際效果和具體情況再進行調整。(胡梟、夏漫紅、邵婧)標簽:城管執法 瑤海區 說理式罰單編輯:曹飛翔  (原標題:瑤海區城管開出合肥首張“說理式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