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改革拐點借貸增設新機構 專家贊為超出預期的重磅舉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吳倩、翟磊):為期四天的十八屆三中全會12日在北京閉幕。在中國改革進入深水區的關鍵節點,中國共產黨新一屆領導層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與中央改革領導小組。接受本網記者採訪的學者與海外媒體觀察員認為這一舉當鋪措超出此前預期,是本次全會的一大亮點。其中,國家安委會重在為深化改革贏得良好安全環境,確保中國由富到強的質變,而中央改革領導小組則旨在對內切實推進改革新政。
  根據全會公報,中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意在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新加坡《聯合早報》資深評論員於海生認為,經過35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綜合國力日益增強,當前正處於一個難得的機遇期,而成為一個真正的強國需要應對隨之而來的艱巨安全挑戰,成功化解一系列外交難題:“國家安全委員會,我們知道像美國、俄羅斯等大國都有這樣的委員會,主要能夠起到聯動的作用,可以把不同的部門集中到安全委員會裡面,經常進行研判,然後進行決策,應對威脅國家安全的一些突發性事件或一些日常事件更有針對性。中國現在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都需要有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社會穩定都是發展的基本前提。要保證戰略機遇期不喪失、不被一些外在的突發因素干擾,必須得有一個seo強有力的保障國家安全的部門,所以這個國家安全委員會在這時成立是必要的。”
  於海生表示,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必須有一個具備更高決策權、能夠迅速調動各相關部門力量的國家安全機構。他預測,這一機構應涵蓋外交、安全、軍隊以及對外商務等國家強力部門,向國家領褐藻糖膠導人直接負責。
  中國改革進入深水區已成為共識,涉及範圍廣、程度深,面臨著體制機制障礙帶來的一系列深層次難題。而此前,國家發改委作為國務院一個職能機構承擔統籌各方面的改革任務。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中共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意在切msata實推進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這些年來,不少人包括我本人一再呼籲建立高層次的改革協調機構。這次十分高興看到中央已經決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因為當前中國改革正處在一個如何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十分複雜深刻艱巨的時候,不僅需要頂層設計,更需要頂層推動。”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燕繼榮教授則表示,執政黨成立專門機構來領導國家改革發展方向對外傳遞了深化改革的決心,與此同時也力求提升自身執政能力,“原來我們很多國家戰略和國家政策都是部門化的,很難擺脫部門利益的束縛,所以制定的改革政策也好、政府戰略也好,如何超越部門利益真正的站在國家整體發展、未來長遠的發展戰略角度來制定,需要有專門的機構。那麼,在當前形勢下,中國共產黨要加強領導力,通過加強領導力來提高執政能力,怎麼提高領導力?很關鍵的一條就是要領導改革,要具有領導改革的能力,未來中共重要的任務就是要領導改革。”
  燕繼榮強調,這是對國家治理體系的完善,相關改革必須在中國既有框架體系下進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gijld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